Monday, June 28, 2010

试探,试炼differences and same time??

differences:

试探 -
源: 不出于神,出于自己心里的私欲 - 魔鬼- refer 雅各 1:13
period: 短暂的或在那一刹那,可以是过程中的某段
目的:不好的,恶的。。
结果:使人跌到,犯罪,远离神,对神失去信心,失去恩典。。。

试验/试炼

源: 神所允许的,出于神好的用意
period: 较长或整个过程,或许不断地
目的:好的 ,被磨练
结果: 让人更经历神的作为,更经历神的信心之路,得着恩典。。。

and definitely 试探not equal to 试炼

试炼试探可以同时并存 . . .

当人胜过试探时,就成就了神的试炼(试探and试炼存在)
当人陷入试探不能胜过时,就不能成就神的试炼(只试探存在)

神不试探我们只试炼我们,但因神爱我们的缘故,试探被神所允许,
所以,
我们忍受试探便得着了神的恩典。。。

eg1: 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,受撒旦试探四十天之久(可1:12-13)- 被神所允许( 太 4:1)
耶稣胜过了那些试探,成就了父上帝的试炼,整个过程有四十天之久,而试探当时是一下一下不断地来。。。

eg2: 小明看见她妈妈的抽屉里有很多钱(试探),他可以有两个举动或选择。。。

偷拿 - 因顺从他自己心里的私欲 - 魔鬼,这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思,不是出于神的意思,陷入试探

不偷拿 - 因不顺从他自己心里的私欲,顺从神的意思,胜过试探,成就了神的试炼。。。


雅各书
1:12忍 受 试 探 的 人 是 有 福 的 。 因 为 他 经 过 试 验 以 后 , 必 得 生 命 的 冠 冕 , 这 是 主 应 许 给 那 些 爱 他 之 人 的 。

1:13人 被 试 探 , 不 可 说 , 我 是 被 神 试 探 。 因 为 神 不 能 被 恶 试 探 , 他 也 不 试 探 人 。

1:14但 各 人 被 试 探 , 乃 是 被 自 己 的 私 欲 牵 引 诱 惑 的 。

1:15私 欲 既 怀 了 胎 , 就 生 出 罪 来 。 罪 既 长 成 , 就 生 出 死 来 。

right?

4 comments:

  1. 小蘑菇,很好的分析。
    不过,我本身不认为试探和试炼可以并存啦。
    我认为, 试探使人犯罪,但试炼本身不使人犯罪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的并存不是指试探试炼不分彼此,而试探还是试探,试炼还是试炼,是同段整个过程中,那试探之后试炼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给个例子吧。
    考试到了,你要选择去崇拜还是留在房间读书? 那是试炼还是试探?
    你最亲爱的人突然离世, 那是试炼还是试探?
    它有可能使你跌倒,使你远离神,但都不使你犯罪。
    所以我说是试炼。
    凡是引起你欲望的,都是试探,会直接使你去犯罪。这些欲包裹财,色,名,利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龙严:我以为,犯罪的定义是指与神的关系不好吧?既然远离神,为何还称自己不是犯罪呢?

    念真:至于试探或试炼,若是以英文用词是同一个字吧?但我认为,试炼是有建设性的,就像亚伯拉罕及约伯;而试探是具毁灭性的,从魔鬼而来,就像毒品或权利。当你胜过试探,你并不归荣耀于上帝;反之,胜过试炼的人与神的关系更加亲密。
    念真,你应尝试查考新译本的圣经,因和合本的圣经,有些字眼译得不是很正确,就像雅各书里只有试探的字眼,而看不到试炼,但又不可说试探与试炼是同一回事。

    ReplyDelete